close

星期日的晚上,該是收心的時候。這學期開始我們約定好,Sunday Night要來練習寫小記或小作文。

1040322_便利貼作文1.JPG  

小噗問我作文是蝦米,我的答案是「就像講話一樣啊~順著主題講話,講很多很多句,然後把這些句子串連起來,就會變成一篇文章喔!這些句子就像骨頭,可以讓文章站得穩,但是光只有骨頭不好看吧!所以我們還需要有肉,肉就是形容詞啊連接詞啊等等的,可以讓你的文章更豐富喔!」

二小噗似懂非懂的點點頭,哈哈,長期累積總有一天會懂的啦~

1040322_週作文1.JPG  

一開始要踏進寫作的領域,總是困難重重,紙筆放桌上許久還是不知該如何動手。後來我提出建議,第一次的小作文來寫「媽媽」好了,你們就觀察媽媽有什麼特徵、媽媽的個性或是優點缺點,不管好的壞的都可以寫,就像講話一樣,至少講5句就好。

1040322_週作文2.JPG  

仔細瞧瞧,唯子的觀察力還不錯(我常常唉腰酸背痛),也很敢寫.....〝媽媽屁味是香的&媽媽有大屁股〞這二句讓我笑到不支倒地....XD。萱萱形容我有像白雪公主的牙齒&很愛漂亮(是不是,我們女生一國的嘛),呵呵。

經過幾個禮拜的練習,今兒想到來點不一樣的,我們來試試便利貼作文。

1040322_便利貼作文2.jpg  

小噗們聽到媽媽揪他們來畫&寫&貼作文,目瞅都亮起來了(不知道我家的怪媽又要搞啥鬼?),自動靠過來問要按怎做,我清清喉嚨公布今兒的小作文題目是「我的願望」!

大家一定都聽過「5W」吧?5個W是骨頭,W的內容是肉,寫完你就會發現一篇小短文出現了耶!

Who-請寫下你是誰

What-請寫下「我想要當XXXX」並且畫一張自畫像(唯子說要當太空人;萱噗說我要當歌手;噗媽永遠不變的肖想當美少女戰士,哈)

1040322_便利貼作文3.jpg  

How-如果噗媽想當美少女戰士的話,噗媽應該怎麼做?

想3個How是這個遊戲的重點(培養思考能力),除了要想自己的肉肉該長在哪兒,也要想對方的喔。剪刀、石頭、布猜拳決定順序就開始動筆啦~先向大家宣布我的願望為何,然後大家一起寫出3點How交給對方(小噗們怕對方偷看還用手遮著,好好笑....),三個回合之後,每個人會得到3張便利貼(有9個How)

1040322_便利貼作文4.jpg  

例如:輪到噗媽時,先大聲說出我想要當美少女戰士(信心喊話)!然後大家各據一方寫出3個How交給我。

噗媽自己寫的3個How是:燙頭髮、天天笑咪咪、減肥。唯噗送我的3個How是:多練習舞蹈、認真聽講、回家複習。萱噗送我的3個How是:練習舞蹈、穿漂亮衣服、燙頭髮。

再來呢!有沒有發現有重覆的?有耶~重覆者表示那個How比較重要喔~然後把便利貼貼在喜歡的位子,貼好後再順著便利貼用自己的話講出來(重覆沒關係再講一次),傑克!這真是太神奇了,我〝講〞出一篇小短文了耶!

1040322_便利貼作文5.jpg  

剛開始講卡卡的也沒關係,可以做小抄的嘛~

我請他倆在沒貼到便利貼的空白處,把How畫成小插圖或是寫一段OS(比如噗爸說我該減肥這樣....)或是熊熊想到的小期許等等。完成後貼在餐桌旁,還有想到啥的話,就拿便利貼繼續貼貼貼,我相信不久會越來越豐富的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唯小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